环境安全

西北大学地质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配备有网络触摸查询一体机、投影仪、虚拟网络多媒体教室、虚拟仿真微机室、空调照明设备等。实验室布局合理,设计人性化、现代化、智能化。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宽敞明亮,通风良好,楼内装有喷淋器、烟感报警器,备有消火栓、消防水枪、各类灭火器等。人均面积达3平方米,为学生提供了良好安全的实验环境。

 “安全第一”原则是中心实验室遵循的首要原则。

① 每个实验室配备有灭火器,具有完备的消防设施。实验室的电线(动力和照明线)、电缆(网线)均采用防火材料,并采用暗线、暗盒施工,规范有序。

② 实验室安全通道畅通,每个实验室设有烟雾自动报警装置、远红外防盗系统、漏电保护装置、电源警示灯等,并与学校安全保卫部门进行联网,有情况立即告警,及时处理。

③ 实验桌椅、墙壁、地面等均为环保材料。中心没有产生“三废”的实验室,噪音等环境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④ 中心设有《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和《安全检查规章制度》,广泛开展了安全教育,在制度和责任上环环紧扣,职责明确。中心实行安全责任制,中心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实验室主任负责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并向中心主任负责。多年来,中心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⑤中心的走廊和关键实验室安装了监控探头,实现了24小时智能监控,并可以实现远程的监测和控制。学校和中心都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对教师、学生及教辅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做到了预防为主、消防结合、保障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