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与维护

实验教学中心严格执行《西北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西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年度考评办法》、《西北大学实验教学经费管理办法》、《西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西北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使中心的教学管理、实验室开放管理、实验用房分配得到有效保障。最大限度地方便教学实验的开展,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和实验设备利用率。

中心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中心确定一名安全总责任人,每间实验室均设立安全责任人,负责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工作。中心历来重视实验环境与安全的建设,制定有专门的环境与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定期接受学校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培训和检查考核。中心重视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初次进入实验室时,实验教师都按规定先介绍实验室的安全条例和安全实验知识。

中心有专门实验人员维修保养仪器设备,定期检查设备,所有的仪器设备都有专人负责,一旦发现故障,即时响应,立即与设备厂商联系,及时进行维护、检修、校正。中心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维修,责任到人,更新及时。仪器设备维护维修费用由学校部门预算,及时、足额划拨到位,专款专用,保证有故障的仪器、设备能够得到及时维修,确保了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3)学校每年拨付本中心维护经费20万元。实验中心对外开放服务按成本收费,其收入作为运行。

信息化设备

本中心的信息化设备主要位于西北大学网络中心、西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西北大学网络中心拥有4台小型机,PC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共百余台,建立了以Vmware和Ctrix为基础的云计算平台,提供320T的存储空间,同时网络中心搭建了校内星型结构以太网,以校中心机房为核心,三个校区光纤互联,连接了20多幢大楼,千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同时拥有教科网、双电信网出口,可自动切换,确保了每一台计算机的网络访问速度和高可靠性,出口带宽达到2.2G。西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西北大学地质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目前拥有专用服务器2台,图形工作站12台,高性能微型计算机120余台,手持GPS、网络路由、摄像语音输入等远程交流设备齐全,拥有多套专业虚拟仿真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