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概况

中心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及其可持续发展,按照全职和兼职结合的原则,构建了一支科研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中心目前有专任教师98人,兼职教师    人。

(1)职称结构

中心的98位专任教师中,教授46人,占教师总人数的46.9%;副教授23人,占教师总人数的23.5%;讲师29人,占教师总人数的29.6%。具有高、中级职称者分别占教师总人数的70.41%和29.59%。教师中博士研究生导师4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9人,分别占教师总人数的47.96%和80.61%。

(2)年龄结构

中心通过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优化了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目前,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下教师57人,占教师总数的58.2%;46-55岁之间的教师24人,占总数的24.5%;56岁以上17人,占总数的17.3%。基本已经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师资队伍。

(3)学缘结构

中心目前专任教师中学缘为外校的教师共计44人,占专任教师队伍总数的44.9%。为优化教师的学缘结构,避免“近亲繁殖”现象,地质学系近年来在选聘教师时,在相近情况下,优先考虑外校毕业生尤其是具有海外学历的毕业生。由于受西部院校地域和省属院校身份的限制,目前教师队伍中本校学缘的人数略高,但从近三年的统计结果来看(表2-3),这一状况正在好转,相信通过“十三五”建设,我系教师学缘结构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

(4)学位结构

地质学系严格执行学校选留教师标准,积极引进和选留高学历青年教师,同时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学位,做博士后研究,提高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使得教师队伍中高层次人才所占比例明显扩大。截止2016年9月,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为91人,占教师总数的92.6%。

中心重视师资队伍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水平,支持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进修学习和合作交流,目前45岁以下教师有半年以上出国进修经历的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