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功能

西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在课堂理论授课和传统实体实验室实验之间构建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完善了实践教学环节,打破了实体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闲限制,为课下自主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因此,虚拟仿真实验有着强大的教学功能。中心建设的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开设了自主实验和创新实验,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实践能力,在探索性、研究性实验教学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

传统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购置费用高昂,开展过程受时间、空间、人力的限制,导致实验教学目标常常难以实现。利用现代虚拟仿真技术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解决实体实验教学中的多种限制,把具有仿真实验平台以及多种辅助教学功能的虚拟实验教学系统开放给在校学生自由使用,教师则可以利用系统安排理论基础测试、虚拟实验,监控和辅导学习过程,评价和管理实验成绩。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做实验,教师能够灵活自由地安排实验,弥补了网络环境下开展远程实验教学的不足。

地质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面向本系的地质学、地球化学、资源勘查工程和勘查技术与工程的4个专业开设21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98项。学生在课堂上了解了相关理论知识后,先在虚拟实验教学系统中认识实验仪器,学习仪器的操作,了解实验流程,进行仿真实验,再进入实体实验室,实验操作就更自如,更明白,避免失误,所花费的时间更少。实体实验做完后再回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中巩固和复习实验,从而用更低的教学成本达到更好的实验效果。另外,利用虚拟仿真平台,还可以进行一些不具备现场教学条件的高成本和高风险的实验。对于具备了一定基础的高年学生,可以根据预设任务,自主完成工程设计和实验过程,系统自动验证实验结果,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而实际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