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新闻

我校承办2017年教育部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委岩浆岩岩石学课程研修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017-6-13 15:24:00 浏览:106251

6月9日至12日,由教指委主办,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承办的《岩浆岩岩石学》课程教学研修班在我校圆满举行。来自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全国27所高校的60余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课程教学研修班。

研修班开幕式由地质学系副主任陈丹玲教授主持。本次研修班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赖绍聪教授代表教指委介绍了召集本次全国研修班的目的和意义。地质学系主任华洪教授在开班典礼上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地质学系的基本情况及改革思路、目标,希望学员们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学习、掌握相关示范课专题的同时,充分交流,并预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研修班为期四天,包括室内教学、研讨及野外地质考察两个部分。室内教学于6月9日-11日举行。西北大学赖绍聪教授主讲了《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思想、教什么、怎么教》,吉林大学孙德有教授主讲了《岩浆岩的分类与命名》示范课、南京大学邱检生教授主讲了《基性岩类(辉长岩-玄武岩)》和《火成岩手标本及岩相薄片观察与鉴定》两场示范课、徐夕生教授主讲了《酸性岩类(花岗岩-流纹岩)》示范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昌前教授主讲了《岩浆岩成因》示范课。各位名师结合研究专长及教学特长,对《岩浆岩岩石学》教学章节的内容进行了教学示范,介绍自己多年教学的宝贵经验。从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凝练、教学方法设计等方面与骨干教师进行了探讨,切实提高了一线骨干教师课程教学水平。野外地质考察于6月12日进行,由西北大学张成立教授领队,骨干教师就江口岩体的典型地质现象对岩浆岩的野外教学方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培训结束时,学员们对各位专家深厚的理论基础知识、丰硕的科研成果、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给予了高度赞扬。通过此次教学研修班,骨干教师们领略了老一辈地质学家严于律己、甘于奉献、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教学态度,纷纷表明要以此次研修班为起点,携手共同努力提高我国《岩浆岩岩石学》的教学质量与水平。

据悉,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地质学专业基础课(岩石学、地层古生物学、构造地质学等)为切入点,名师引领,一线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研讨活动,目的是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岩浆岩岩石学课程教学研讨聘请各高校岩浆岩岩石学领域知名教授,从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凝练、教学方法设计等方面与骨干教师交流、讨论,其目的是提高我国一线骨干教师岩浆岩岩石学课程教学水平。

研修班开幕式

赖绍聪教授发言

华洪主任致欢迎词

吉林大学 孙德有教授

南京大学 邱检生教授

南京大学 徐夕生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马昌前教授

研修班全体专家教师合影